三磷酸腺苷

醉里论道,醒时折花

【赠】 春天在哪里




BGM:春天在哪里

老袁与没发怒的故事

赠我老铁,希望能让你快乐一点@summer_biubiu_

三爷是站里前年的救助对象。

被护林员发现卡在小断层的横生树上,两个枝桠救了它一条小命。

老袁后来从那经过过一次,始终想不明白它是怎么把自己挂上去的。

它到站里的时候只有十个月大,一双鹿眼湿漉漉,小耳朵扑扇扑扇,把老袁萌得非要认它当儿子。

它也跟老袁特别亲,咬坏的裤腿运动鞋连起来能绕鹿园一圈。

老袁又老母亲本亲,舍不得骂舍不得动手,每报废一条裤子自己跟那默默伤心一次,气消了又奔到鹿园娇滴滴地喊:“儿贼。”

它在保护站的幼鹿里排第三,个头不是最大的,体型也不是最突出的。

却是最皮的。

不是顶饲养员的屁股就是对着几个大的鹿崽撒欢尥蹶子。

例行体检的时候溜地最快的也是它,老袁越追跑得越欢,老袁停下来它也停下来。

生龙活虎的很。

于是老袁又赐它大名,三爷,希望他坐上大兴安岭保护站头号抗把子的交椅。

三爷在站里和老袁渡过了一整个漫长的冬天,第二年开春的时候,站里准备让它回归栖息地。

放生那天是老袁送的,娘俩坐在站里破皮卡的车斗里,跟着崎岖的山路一颠一颠。

老袁抱着三爷的脖子絮絮叨叨:“儿子啊,进了山记得按时吃饭,没事多睡睡觉,你现在还长个呢。”

“宝贝儿,如果有动物欺负你,长得小的咱就和它刚,比你大的就不要恋战,等你成了大小伙还是一条好汉。”

“出门在外你要注意安全,长大了有了心仪的鹿带回来给妈妈看看。”

三爷听不懂老母亲的碎碎念,反而舔了老袁一脸口水。

皮卡晃晃悠悠开到山下,再往里就是无人区,老袁领着三爷蹦下来,又往前走了很远。

春天刚到,刚冬眠完的小松鼠站在不远处洗脸,三爷看见了尥起小蹄子一通追,玩够了又撒着欢往回跑,围着老袁东跑西颠。

走得差不多了老袁终于停下来,三爷也停下来看她。

老袁指着面前郁郁葱葱的针叶林,豪情万丈:“儿子,这以后都是你的江山。”

她伸出手拍拍三爷的头:“去吧。”

三爷抬着蹄子掘了两下土,看了老袁两眼一头扎进林子下边的灌木丛里。

不一会又窜出来看看老袁。

老袁挥手跟它拜拜:“去吧儿子,做大兴安岭最酷的梅花鹿。”

再后来就没见过三爷。

保护区的山一重又一重,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一眼望不到头,三爷大概听了它妈的话,做林区最野的梅花鹿。

今年夏天搞鸟类多样性普查的时候老袁终于又遇见了三爷。

三爷俨然长成了高大挺拔的成年男鹿,要不是屁股上的标记,老袁差点没认出来。

老袁差点直接在山头蹦迪,举着望远镜夸她儿子,“看这威武的鹿角,这大长腿,这英俊的梅花,放眼整个保护区也是数一数二的男鹿。”

三爷警觉地在两山中间转悠了一阵,又低头在河边喝了会水,确定没有危险后冲着林子里叫了两声。

一只体型稍小的鹿从灌木丛里钻出来,蹦了两下轻盈地朝三爷跑过去。

老袁美滋滋哎呦了两声,和我炫耀:看看看看,我儿子都会撩鹿了。

她拿着望远镜仔仔细细看那头小鹿,从鹿角夸到蹄子,赞不绝口。

夸了一会忽然就不说话了,然后卧槽了一声,压着嗓子跟我喊:这他妈也是头男鹿啊。

小男鹿码着溪流边的灌木丛蹦哒了一大圈,跑完了蹿到岸边喝两口水,然后又开始新一轮的蹦哒。

老袁举着望远镜一边看一边嘀嘀咕咕:咋给妈妈搞了头男鹿,我还能不能当奶奶了?

小男鹿跑够了就站在空地中间叫唤,鹿鸣里带着清脆的少年音。

听着咋还有点莫名耳熟。

老袁和我对接了一个眼神,想到今年开春新放的一头小梅花鹿。

用望远镜仔细一瞅屁股上还真打着今年区里新改的标记图案。

小男鹿是去年入冬被村民捡回来上交的,八个月大的小崽也不知道和鹿群走散了多久,瘦的皮包骨。

刚来的时候吃草都怯生生的,一点风吹草动就赶紧溜了。

后来时间长了放得开了,也敢大着胆子咬饲养员的衣服。

它的叫声特别好听,一双鹿眼又格外大,整只鹿精神又漂亮,饲养员都叫它小漂亮。

老袁曾经摸着小漂亮的脑袋幽幽地说,你要是头女鹿多好呀,女鹿就把你介绍给我儿子,我儿子听说过吗,咱们保护区最帅的男鹿。

老袁哪知道自己那么神棍,开春刚满一岁的小男鹿,放出去就被三爷给撩到手了。

小漂亮跑远了又跑回来围着三爷呦呦叫,头上鼓着两簇新生的毛茸茸的鹿角。

三爷低头帮小漂亮舔毛,从小梅花到大眼睛再到小鹿角。

小漂亮昂着头凑上去用湿漉漉的鼻子碰三爷的鼻子,两头鹿鼻子碰鼻子脸碰脸地一顿亲热。

两头鹿喝了会水闹得差不多才并排钻进旁边的小树林,很快消失在层层叠叠的植被里。

回去的路上老袁蜜汁沉默,心不在焉地看着窗外脑内疯狂自我拉扯。

过了半天她似乎想开了,深有感触地来了句:儿孙自有儿孙福吧。

后来我们再没有遇上三爷和小漂亮,大概不知道占了哪个山头做神仙眷侣了罢。

写在后面:码了两天码出的沙雕文,希望能让老铁高兴一点。算算和老铁认识快一年了,一起吐过的槽能绕地球好几圈,互相给对方讲过的傻逼事也能摞好几摞。十分感谢去年老铁私信找我说话,能认识你真的太好辣。

这个故事里有我的梦想也有老铁的美梦,希望晴空万里的日子马上来,让我老铁有钱花有CP站有墙头爬还有文看。

等我哪天发财了就骑马去找老铁,烫头喝酒蹦迪聊天,就酱。

tag打老铁的专属tag

评论(3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